大多數人年輕的時候,應該都曾經有過環遊世界的夢想。可是,環遊世界是個多麼花錢的夢想,不是一般人的能力所及,所以這個夢想,可能一直只是夢想而已。

有這麼一個人,為了幫助更多年輕人達成夢想,創立「世界公民島」,在這個公民島裡,不但可以讓愛旅遊、有抱負、有遠見的年輕人互相交流和世界接軌的資訊,現在更提供一個平台,讓年輕人有機會實現環遊世界的夢想,這個人就是世界公民文化中心董事長呂學海。

「近幾年,中國的崛起,給台灣年輕人很大的壓力,如果沒有接觸世界的機會,將來站上競爭舞台,就可能輸在起跑點上。」呂學海提起自己開創「世界公民島」的緣起時這麼說:「我一直致力推廣『終生學習』,尤其是和社會相關的東西。而人才的教育,不是靠說教來完成,而是要把世界當做教室。」這樣的想法,不正是古人說的「讀萬卷書,不如行萬里路」?

在呂學海的理想藍圖中,世界公民島其實就像是當年台灣科技島的概念,是由政府和企業界合作,共同開創出台灣的科技島時代,成功讓把台灣的科技地位推向全世界。「然而,隨著科技產業外移,科技島的時代也漸漸過去了,現在陸客來台,要看的是台灣的社會,也就是人的素質,所以我希望藉由這個平台,把人放在科技前面,藉由不同的教育學習方式,凸顯人的價值。」

在兩千多件年輕旅行家提出的旅行計劃中,不乏讓人驚艷的企劃書,光是看著他們的縝密規劃,就讓人訝異於這些年輕學子的理想抱負及社會關懷,其實早就跳脫了很多人對時下年輕人的「草莓」觀感。

 

年輕人新成年禮


例如,有一位清華大學的旅行家,就詳細地規劃了一趟生態之旅,他的出發點是起因於全球氣候暖化,所以他的旅行計畫中,包括了到阿拉斯加看極光,到黃石公園看野牛……,從企劃書和預算規劃裡,看得出他對於每個地點的生態環境做了深入研究,這是一分READY TO GO的企劃書。

另外,還有年輕旅行家的主題設定得相當特別,像是「在地平線上與自己約會」,藉由到不同國家、不同地形,看到不同的地平線,而產生不同的感觸,像是肯亞動物大遷徒、澳洲內陸旅行、尼加拉瓜大瀑布、南美熱帶雨林等不同的地平線,都會成為一張張美麗的照片,為自己的成長留下不一樣的印記。

短程旅行規劃起來還沒那麼困難,但要這些年輕人以簡樸的方式,規劃出長達一個月,甚至四十天以上的自助旅行,就不是那麼容易。也有很熱血的年輕旅行家,想運用火車和青年旅館,甚至是沙發客模式,想要一個人看完西伯利亞和絲路的人文風情,看看這自古以來在地理上位居重要位置的地方,現在的人們如何生活,進而引發自己對生命的省思。

這整個活動,並不只單純侷限在單純的旅行,而是希望年輕人能夠藉著企劃出一個有意義的主題個人自助遊,從中發現自己的價值,並藉由整個行程的規劃、資料的蒐尋、預算的編列……等一系列的企劃,培養年輕人的世界觀。

「韓國這幾年在世界舞台上的競爭力很強,因為他們的大學生在畢業之前,都必須有獨自去世界旅遊的能力,這是台灣大多年輕學子欠缺的。所以,我們也希望藉由這個平台,讓社會大眾、政府開始正視旅行對學子的重要性。最後我們希望,一個人單獨旅行全世界,能成為台灣年輕人的新成年禮!」

 

贊助金支援夢想


呂學海認為,一次有意義的自助旅行,會讓人一輩子留下最深刻的回憶,就像他年輕時,曾跟著一位禪宗大師一起到日本、韓國去尋找禪門儀規的蛻變痕跡,走遍許多佛教寺廟,聽大師講禪宗史,一直到現在對他都影響很深遠。所以,他認為年輕學子應該有更多機會,擁有獨自一人自助旅行的經驗,會讓學子在旅行過程中快速成長。

雖然世界公民島今年才剛成立,但是藉由企業贊助,提供最優秀的十位年輕人每人十五萬元的贊助金,在短短數個月內吸引了二千多名二十至二十九歲的年輕人報名。

目前初選選出一千人,將在十二月十八日,在台大體育館參加世界公民CAFE'提案,由二百五十位自助旅行經驗豐富的中外籍桌長,輪流用中、英文和參與的旅行家對談,由這些擔任世界嚮導的桌長,依據這些旅行家計畫的原創性、想像力、企圖心、完整度、可行性……等加以評分,最後選出二十位最有潛力的旅行家,錄製自己的旅行計畫簡介後,放在網路上投票,最後依投票結果,選出十位獲選者,可得到十五萬元的旅行贊助金。

另外,活動當天,也將另外選出十位最具採訪潛力的旅行家,每人贈送一支智慧型手機,讓他們可以帶著手機一邊旅行,一邊分享自己的旅遊經驗。

當然,這個平台不只是贊助年輕人自助旅行而已,更提供一個讓年輕人交流旅遊經驗的天地,例如在國外遇到緊急事故的處理方式、或是不易造訪的國家門檻等資訊,並請旅行家介紹自己國外的朋友給大家,讓這個天地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世界公民島,讓年輕人有更容易和世界接軌的管道。

 

出處:中時電子報

arrow
arrow

    Wisland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